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任鹏举博士来我院讲学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1年05月16日 22:41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上午10点,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任鹏举博士在化工院216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Unravelling the catalytic mechanism of graphene confined transition metal system by DFT calculations: from single atom to nanoparticle”的学术报告,同行的还有该公司理论催化平台团队何育荣博士。报告由邱忠贤副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介绍了理论计算的发展及其在催化学科上的应用,并以两种新型石墨烯限域的单原子金属催化剂和石墨烯封装的金属团簇催化剂为例,利用理论计算方法进行模拟研究,揭示催化反应的活性中心分子结构及电子结构的调变规律,进而预测催化剂活性和设计新型催化剂。报告非常形象地展示了基础科学研究促进产业发展、行业需求刺激理论深化的关系,结合理论平台与实验平台开展从微观到宏观的跨尺度研究,对理论科学和实验科学的深度合作具有很好的启发作用。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的反响热烈,踊跃提问,任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

任鹏举,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理论催化平台项目负责人。2015年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温晓东研究员团队和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研究方向为碳基能源催化的计算模拟方法开发与应用,以及催化材料表征的模拟,对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催化剂开发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支撑和模拟预测,发表高水平论文四十余篇。

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煤炭清洁转化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于2006年4月注册成立,目前公司拥有员工900余人,工程设计和科研人员占公司员工比例80%以上,其中博士以上学历50余人,硕士学历200余人,研究员及教授级高工20余人。鉴于在煤制油工业化技术取得的突破性成果,该公司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4年,国家能源局在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设立“国家能源煤基液体燃料研发中心”,“煤制清洁液体燃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通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验收。

上一条:化工院举办“有范有品有识有情怀,做能走进学生心灵的导师”讲座

下一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建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