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何川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殷勤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作者:科研办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8日 23:34浏览次数:

2022年8月5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何川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殷勤研究员受邀做客化学化工学院,在达嘉维康报告厅分别带来题为《不对称催化构建杂原子中心手性》和《铵盐参与的不对称还原胺化新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我院马元鸿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何川教授从硅手性中心构建的科学意义、挑战和机遇出发,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以前手性的二氢硅烷为原料,以机理研究为导向,通过去对称化和脱氢偶联策略高度化学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地合成了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有机硅化合物,探索了相关产物在荧光材料和部分催化反应在有机硅聚合物合成中的应用。

殷勤研究员从手性伯胺的重要性谈起,讲述了课题组以钌金属络合物为催化剂,以各种羰基化合物和廉价易得的铵盐为原料,通过不对称还原胺化反应高选择性地合成一系列了手性伯胺,这些方法为相关天然产物及药物分子的高效构建提供了新的化学方法和思路,在医药及工业上具有较高的价值。

以上报告的内容对我院相关课题组的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对同学们的科学研究也有很大的启发。报告结束后,有机学科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地参与到此次学术交流中,两位专家逐一进行答疑解惑,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获得了在座听众的阵阵掌声。

何川,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广东省珠江引进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2008年和2013年分别于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导师雷爱文教授。2013-2017年,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后,2015年获得玛丽居里奖学金,合作导师Matthew Gaunt教授。2018年至今任职于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独立PI。主要研究领域为杂原子手性化学和有机硅化学等。独立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篇,包括J. Am. Chem. Soc. 3篇,Angew. Chem. Int. Ed. 6篇,Nat. Commun. 1篇,Chem 1篇,ACS Catal. 1篇,Chem. Sci. 2篇等。发表论文总引用2000余次。2020年,入选Chemical Reviews青年编委(Chemical Reviews Early Career Advisory Board)。2021年,荣获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

殷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中科院率先行动“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2021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人才。200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2014年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德国“洪堡奖学金”支持下,于柏林工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7年6月至2021年6月在南方科技大学前沿与交叉科学研究院开展研究工作。2021年7月加入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药学院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任课题组长。迄今为止发表论文40多篇,一作和通讯文章30篇,包括Chem. Soc. Rev.,JACS, Angew, ACS Catal.,Chem. Sci.等。H-Index 22。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中科院率先行动“人才引进计划”等多项基金。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有机合成化学及其在药物制备以及新药发现中的应用。

一审:罗 玮

二审:宋建新


上一条:北京大学余志祥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下一条:兰州大学王育华教授与Prof. Takatoshi Seto来我院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