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兰州大学王育华教授与Prof. Takatoshi Seto来我院讲座

作者:邱忠贤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1:37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3日,兰州大学王育华课题组一行来我院访问。下午,王育华教授和TakatoshiSeto教授在化学化工学院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荣华院长主持,化学化工学院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育华教授的报告题为《无机光转换材料的设计与性能调控》,主要讲述无机发光材料及其在LED、Micro-LED等领域的重要应用,指出Micro-LED用荧光材料的研究痛点。TakatoshiSeto教授的报告题为《Creation of LED phosphors and their phenomena induced by high pressure》,形象展示了其团队研发的几种代表性商用荧光粉及光学性质,并讲述了LED用荧光粉在压力环境下的一些特殊发光现象。学术报告过程中,与会老师和研究生与王教授和Prof.Seto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邱忠贤副教授、研究生李松、胡伟熟练地用英语、日语与Prof.Seto进行问题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显示出我院青年教师和学生良好的素质。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和敬业精神使师生们受益匪浅,赢得了师生们的高度称赞。

当天上午,王育华教授一行参观了我院合作单位湖南邦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有关农用转光研究与试验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下午的学术报告会以前,王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我院发光材料团队科技成果产品展览室。

王育华,男,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甘肃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副会长、兰州大学光转换材料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甘肃省光致无机发光材料行业技术中心主任、光功能与光转换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111计划”培育项目)、甘肃省光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主任 、兰州大学与台湾昆山科技大学共建 “两岸光电材料及器件研发与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兰州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共建“环境净化与能源转化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稀土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第九届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分会常务理事、国际X射线衍射数据中心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教育部宝刚优秀教师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海峡两岸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甘肃省工信委、企业横向课题等项目。主要开展Micro LED、LED用发光材料、长余辉材料、纳米光电催化以及极端条件下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与表征等。已在Adv. Fun. Mater.,Adv. Opt. Mat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部分成果已转化。担任《发光学报》、《功能材料》、Current Chinese Science等编委,Frontiers in Chemistry - Solid State Chemistry副主编。

Takatoshi Seto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于1980、1982和1997年先后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取得英国剑桥大学研究生学习证书(CPGS),专业为物理化学。1993-1996年期间,作为独立研究员,任职于日本科学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研究如何通过外场来控制化学反应的方法。此后,就职于三菱化学研究中心,担任首席研究员,研发了La3Si6N11:Ce (LSN)氮化物黄色荧光粉和CASON氮氧化物红色荧光粉,广泛应用于LED照明和显示行业。在三菱化工任职结束后,被邀请到三星日本R&D研究所担任首席研究员,组建荧光粉研究项目,期间他开创了荧光粉新型应用方向——“打印机用荧光粉”,使200纳米大小的亮黄色氮化氧荧光粉首次进入打印机行业。2015年,进入日本电气化学公司先进技术研究院任研究顾问。2018年,作为高端海外专家引进人才,Seto教授来到兰州大学工作,从事LED和农用荧光粉方面研究。

一审:邱忠贤

二审:罗 玮

三审:宋建新

上一条:南方科技大学何川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殷勤研究员来我院作报告

下一条:湘潭大学裴勇教授受邀来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