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 正文

学会这“三上三下”,支部换届工作步骤将一目了然。

作者:来源: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6日 10:46浏览次数:


按《党章》规定,支部委员会任期届满,应及时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支部组织委员作为支部党务工作者,负责支部换届组织工作。

很多党务工作者在组织支部换届工作时,往往对换届程序了解不深入,在组织过程中会顾此失彼。于是,很多党务工作都就怕组织支部换届工作,认为这项工作难度太大,不好把握。

下面牦牛角将支部换届最直观的步骤介绍给各位党务工作者,希望对大家会有所帮助。简单来说,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就是“三上三下”6个步骤。

一上:支部换届改选前,召开支委会,作出换届选举的决定,并向上级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这个书面申请,就是“一上”。

换届书面申请有固定格式,如下。

标题:关于***党支部委员会换届的请示。

正文:我支部委员会是2016年6月选举产生的,根据党章规定已任期届满。现决定6月份召开党员大会。这次党员大会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我支部现有党员19名,支部委员拟由5人组成,其中书记1人,组织、纪检、宣传、青年等委员4人。拟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当否,请批示。

一下:上级党组织根据拟换届支部的申请,按规定作出书面批复,并提出相关要求,这就是“一下”。

二上: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批复,按要求进行候选人酝酿。在酝酿中要充分征求党员的意见,发扬民主,真正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可以由党小组讨论推选,也可以由党员直接推选。

推选出候选人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初步确定候选人(候选人要多于应选人的20%)。初步确定的候选人名单,经过党员大会讨论,最终确定候选人名单后,以书面形式报上级党组织审查,这就是“二上”。

二下:上级党组织根据支部的上报意见,按规定进行审查,审查无问题后,会以书面意见同意将候选人名单确定为候选人预备名单,这就是“二下”。

三上: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审查的同意意见,召开支部委会,确定换届选举时间,并报上级党组织派人监督指导。

按照确定改选时间,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党员大会一般由这几项议程:支部书记代表上届支部委员会做工作报告,请党员审议;介绍候选人情况,请党员审查;向全体党员宣读选举办法;按规定进行选举;公布选票结果,宣布选举结果,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新一届支部委员召开会议,推选支部书记、副书记,研究委员分工后,支部将选举情况和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人员组成情况,以书面形式报上级党组织审批,这就是“三上”。

三下:上级党组织对支部改选情况进行审查,审查无问题后,将以书面形式进行批复,并下发到支部,这就是“三下”。

在“三上”过程中,支部均要以书面形式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请示,报告和请示都有固定格式;改选过程中细节和规定有很多。有兴趣的党务工作者可关注牦牛角讨论。



下一条:化工院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