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浩青班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浩青实验班”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4年07月01日 13:08浏览次数:

2014年6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浩青实验班”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和道源生态农庄会议室隆重召开。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波、党委书记于风江等院领导,院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全院教授、各教学团队负责人、“浩青实验班”班主任和导师、教务办及学工办全体成员和学院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教学副院长肖小明教授主持。会议主要分两个阶段:

  首先是“浩青实验班”建设情况汇报阶段:学工办和教务办分别汇报了首届“浩青实验班”毕业、就业情况和“浩青实验班”的学生学习情况;“浩青实验班”班主任曾佑林博士和宋建新博士分别介绍了2011级和2012级“浩青实验班”的基本情况和班主任管理工作。

  汇报过程中主要体现了以下六个主题:(1)“浩青实验班”的选拔;(2)“浩青实验班”的培养目标与定位;(3)“浩青实验班”的课程设置与双语教学;(4)“浩青实验班”导师的作用发挥;(5)“浩青实验班”的管理;(6)“浩青实验班”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问题。

  随后是集体讨论阶段:参会人员围绕上述六个主题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并达成广泛的共识,如:“浩青实验班”应突出“实验班”特征,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精简理论课程,导师应对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科研全方位引导等。

  研讨会最后,陈波院长发表总结性讲话。陈院长既肯定了“浩青实验班”现阶段取得的成效,也带头反思“浩青实验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指出“浩青实验班”应以培养综合能力为目标,在培养方式上进行改革与创新,在强化学生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多开展柔性课程,灵活学分设置和课程教学,加强学生科研能力培养,扩大学生知识面。

  研讨会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但大家对我院实验班建设的思考并未结束,这充分体现了我院全体教师对人才培养的关切之情。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15年本科工科专业认证暨“浩青实验班”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关于表彰第四届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课件说课竞赛获奖学生的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