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作者:俞慧友 罗艳 李阳芷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15:58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罗艳 李阳芷

10月17日-18日,由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和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承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顺利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桂斌获颁“陈耀祖有机分析突出贡献奖”。

中国化学会有机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教授潘远江介绍,此次会议是在2019年海南海口第20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之后,我国有机与生物分析化学领域的又一大盛会,是在我国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及交叉领域科学和技术得到大力发展的基础上,经两年精心准备后召开的。大会以“有机及生物分析新时代新作为”为主题,主要展示近年来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成就、新进展,探讨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领域同仁提供交流与合作机会,共同促进有机分析与生物分析的创新与发展。

本次会议共计开展了6场大会报告、85场特邀主题报告和32场口头主题报告。6场大会报告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郭子建、江桂斌、李景虹、樊春海以及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学记,分别作了以《从“硅基运算”到“分子运算”:人脸识别式的诊断》《生命金属和金属药物的代谢与机制》《发现新型有机污染物的理论与实践》《单细胞分析化学》《核酸信息材料》《柔性可穿戴生物传感器研究及产业化》为题的报告。

这些报告分享了核酸适体及其在生物医学的前沿研究中的应用、金属及其配合物在生命信号传导和疾病诊疗中的作用、新型有机污染物识别与分析、多种核酸信息的单细胞原位成像方法及应用、DNA编程自组装构建框架核酸组装体的方法及应用、柔性可穿戴智能生物传感系统及其应用等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

东道主之一的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则在会上对学校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进行了简单介绍。他称,截至目前,湖南师范大学化工学院建立了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了国家化学特色专业、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团队,建设了国家级“理工教融合”化学化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这些平台和人才建设的积淀,促使学校化学学科ESI排名近年来一直保持在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受访者供图)

上一条: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 用“三融合”构建资源循环“双创”育人体系

下一条:光明日报: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