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 用“三融合”构建资源循环“双创”育人体系

作者:赵嘉伟 刘贤响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2日 15:49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刘贤响2022-02-22 11:32

“多亏在学校打下的扎实基础,不仅使我免试进入中石化长岭炼化,还年年被评为优秀员工,荣获公司分析技术比武冠军。” 湖南师范大学2010级资源循环专业学生彭舒敏自豪地说道。作为全国第一批开设资源循环本科专业的学校,湖南师范大学于2010年开始面向省内外正式招生,经过12年发展,探索出了文理工融合、科教融合和课程思政融合培养资源循环创新创业人才育人体系。

文理工融合打造特色课程体系

资源循环专业提出之初,缺乏可借鉴的课程体系,如何在战略发展上建立合理的基础课、专业课和实验课的特色课程体系是我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湖南师范大学资源循环教学核心团队负责人说道。

资源循环产业服务自然与社会持续性发展,对创新创业人才的复合性要求高,因此,湖南师范大学在国内率先融合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社科等课程体系,除思政、人文和数理等通识课程外,将其余的课程分为物质科学本质的化学基础课、资源循环专业核心课等五类,建立了基本的特色课程体系。

在文理工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下,学生基本理论知识扎实,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他们的基本科研技能更加丰富,基本实验操作技巧也更加娴熟。

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素质

如何强化产学研紧密结合育人,培养战略新兴领域所急需的专业人才?湖南师范大学通过校企合作,用加强科教融合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通过建设国家级科技创新和实训平台,建立契合专业能力素养培养、开拓创新创业视野的复合型实习基地群,学校率先将产业最新知识与技术引入课堂教学,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调整教学方法和优选教学手段。创建了“蓝天之下,皆为课堂”的产学研高度结合的资源循环教学理念模式,将团队最新科研成果和教学紧密结合,开设了“化废为宝-十年一课”特色课程。

科教融合培养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2013年以来,学生主持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课题39项,发表SCI学术论文和专利16篇。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竞赛“一等奖”10余项。

课程思政融合提升家国情怀

由于早期冠以“资源循环”的企业多经营废品收集,资源循环专业一度被歪曲为“垃圾”专业。录取的新生100%来自专业调剂,帮助他们乐于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难度大。

针对这类问题,湖南师范大学实施“个人导师-班导师-年级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导师制,持之以恒地开展“快乐周末谈”等活动,全面加强学生的心理服务和思想疏导;通过在每次课中融入思政元素,专业类课程每次至少植入一个思政元素,将课程与思政融合,提升学生的爱国意识。

12年来,资源循环专业共有14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荣获“芙蓉学子-榜样力量”金奖2项,20余人次获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党员、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和优秀团员等荣誉或奖励。

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跟踪国家人才政策和科技动态变化,继续细化教学改革内容,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全力培养基础理论知识扎实、实验操作技能熟练、工业实操技巧娴熟,具备家国情怀、心怀大国复兴理想的新一代复合型资源循环专业创新创业人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嘉伟 通讯员 刘贤响)

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3aed85a04a614deba7d035bd87a62a7a


上一条:光明日报:湖南师范大学:融合培养资源循环创新人才

下一条:科技日报: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有机分析及生物分析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