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团队 >> 正文

关于举办湖南师范大学2011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1年05月06日 16:06浏览次数:

各院(部):
   为进一步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投身教学改革,根据《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实施办法》(校行发教务字〔2011〕60号)精神,学校决定举办2011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以考察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为重点,参赛教师一方面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以及对教学内容的研究水平,另一方面要创造性地改革教学方法,合理地运用各类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参赛对象
   凡1971年1月1日以后出生并在本学期承担全日制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含树达学院的教学任务),三年内无教学事故的我校专任教师都应参赛。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赛的,需经分管教学的副院长(部主任)审核同意并报学校竞赛办公室备案。本学期没有承担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但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且三年内无教学事故的教师可自愿报名参加。
三、实施步骤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由学校竞赛办公室组织并统筹管理,教务处教学教材研究科承担办公室日常工作。竞赛分两阶段进行,初赛以院(部)为单位开展,由各院(部)在单位内组织,决赛由学校统一组织。具体步骤如下:
   (一)宣传发动
   各院(部)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认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重要意义,发挥系、教研室在教学管理中的骨干作用,发动本单位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积极参赛,并对本单位的比赛工作做出认真、周密的安排。附属医院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承担全日制本科生教学任务,三年内无医疗事故的在岗医生可自愿报名参赛,其竞赛由医学院按照校行发教务字〔2011〕60号文件精神执行。
   (二)各单位初赛(5月6日-5月26日)
   1、各院(部)成立以院(部)长为组长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工作组,组建初赛评审委员会,按照学校竞赛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组织好本单位的竞赛活动。
   2、各院(部)根据本单位青年教师的初赛成绩向学校择优推荐校级决赛选手(推荐指标及计算方法见附件6),做好决赛相关准备工作,并将本单位决赛选手的推荐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报送学校竞赛办公室。联系人:李漓,联系电话:0731-88872844,电子邮箱: jyk211@126.com
   (三)学校决赛(5月30日-6月3日)
   1、对决赛选手的材料进行审查,确定选手决赛资格。
   2、决赛选手按教学计划进度讲授1节课。参赛者必须撰写并提交规范、详细的教案一式8份(用A4纸打印),在听课前一周送交学校竞赛办公室。教案必须包括:题目、授课教师、授课时间、授课地点、授课对象、授课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过程、课时安排等。
   3、竞赛办公室组织决赛评委会评委,按教学计划分组听课,评委对参赛教师教学情况评分。
   4、根据决赛成绩,学校评委会评选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若干,优秀组织奖10个。评选结果在校园网上公示一周,若无异议,报校长办公会议审定。
   (四)成绩评定
   1、初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初赛成绩由院(部)评委会听课评议得出的选手初赛课堂评价分和初赛选手上一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分两部分组成。其中,教师上一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分占30%(上一学期没有评价成绩的往前推一个学期),评委评分占70%。
   2、决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选手的成绩为校级评委会专家得出的课堂评价分。
   (五)奖励与表彰
   1、学校授予获奖个人和单位荣誉证书及相应奖金奖励。
   2、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个人的成绩记入教学和人事档案,作为职称评聘、岗位津贴申报、教学优秀奖申报等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组织奖获得单位的成绩作为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3、对一等奖获得者及优秀组织奖所在单位,学校将通过有关媒体予以宣传推介。
附件:1、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听课评分表
     2、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评选指标
     3、院(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初赛评分统计表
     4、院(部)推荐参加校级决赛教师上课安排表
     5、院(部)青年教师情况一览表
     6、院(部)推荐参加决赛人数的计算公式
                                         二Ο一一年五月五日


上一条:谭亮博士荣膺湖南师范大学第三届“十佳青年教工”荣誉称号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第六届湖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评选表彰暨第六届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推荐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