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关于举办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1年03月18日 00:36浏览次数:

长科领办发〔2011〕2号
 


各驻长高校科技处、有关单位:  
     为培养我市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加快长沙创业之都和创新型城市建设,根据2011年长沙市科技活动周总体安排,特举办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现将《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高校积极参与,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方案》
 
 


二○一一年三月十六日
 
 


 
 
 
附件:


创新创业 成就未来
——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方案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驻长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活动的开展,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决定于201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一、活动目的
    本次大赛围绕“创新创业 成就未来”的主题,通过高校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充分展示我市青年科技创新智慧和创业能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科技创新创业热情,推动长沙创业之都和创新型城市建设。
     二、比赛内容和方式
  由高校学生通过对自主创新的科技项目的技术含量、市场前景、社会和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制定出科学新颖、切实可行的创业规划和方案;专家对科技创业项目的技术含量、市场前景、可行性、新颖性、预计效果和方案等内容进行评审。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以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含现代农业)、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资源与环境、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等重点技术领域的各类应用型创新创业项目为主。              
(二)参赛项目遴选要遵循“三自”(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和撰写)原则和“三性”(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原则,要突出在长沙创业,具有可预见的经济社会效益,且是近三年内的创新创业项目。
(三)参赛对象:
驻长各高校(含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的在籍在读学生(含研究生和本专科生)。
     四、赛程安排
  比赛赛程分组织发动、申报、初赛和决赛四个阶段进行,其中发动、申报以及初赛由各个学校自行组织,初赛在2011年4月11日前完成,决赛由组委会统一组织进行,定于长沙市科技活动周前举行。
(一)发动阶段(2011年3月10日-3月20日)
1、下发相关通知。
2、由市科技局牵头,召开部分在长高校科技处或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
3、各驻长高校科技处联合学生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在高校青年中广泛宣传动员,认真组织大学生积极参赛。
4、长沙科技网、各高校网站刊发大赛通知和公告,发布《项目申报书》。
(二)申报阶段(2011年3月21日—4月1日)
1、各参赛高校2011年3月底组织学生领取申报书样本,对学生申报参赛事宜进行指导。
   2、各校学生也可在长沙科技网(www.cssti.cn)上查询,下载申报书。
3、各参赛高校科技处按比赛的有关规定,除对参赛作品按“三自”原则和“三性”原则进行筛选外,还须对申报人的资格和项目的合法性、安全性、保密性进行审查。    
(三)初赛阶段(2011年4月2日—4月11日)
1、各高校科技处或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审小组,以现场答辩的形式对参赛项目进行评比。大赛组委会派人观摩初赛。    
2、初赛具体规则由各高校制定和掌握,大赛组委会提供比赛规则供参考。
3、各高校根据初赛情况,“985”和“211”大学推荐6-8个项目参加复评,其它本科院校推荐3-4个项目参加复评;高等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推荐1-2个项目参加复评。
4、参赛单位于2011年4月15日前将参加决赛项目的《项目申报书》和有关专利证明材料等附件(复印件)一式七份、项目申报书电子文档和PPT演示文件一并报送组委会办公室。
5、组委会召集专家成立复评小组,对各学校申报的项目进行复评,研究生组和本(专)科生组每组择优选择12个左右项目参加决赛。
(四)决赛阶段(2011年5月8日上午)(初定)
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审小组,以现场答辩的形式对所有参加决赛的项目进行评选。
  决赛主要规则:(此规则供各高校组织初赛时参考,具体细则在决赛前公布)
1、比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所有人员应严肃认真地对待比赛。
2、初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3、每个参赛项目的参赛选手原则上不超过3人,选手到现场进行项目介绍和答辩,操作电脑文件或展示样品、图纸等。
4、每个参赛项目时间16分钟,分三步进行,首先由参赛选手介绍项目(时间为10分钟),介绍内容应突出主题,条理清晰,围绕本项目的基本结构,及“三自”原则和“三性”原则来介绍项目,如为什么选这个题目、采用了哪些科学的方法、有什么创新点、有什么可预见的经济社会效益、如何达成创业目标等;然后进行答辩(由评委提问、选手回答,时间为5分钟);再由专家评分(时间1分钟)。
5、各参赛选手应衣着整洁、庄重,介绍项目用普通话,回答问题应简洁明了。
6、所有参赛项目均应以PPT文件形式进行介绍和展示(有实物的可以进行现场展示或演示)。
7、凡有项目进入决赛的单位要组队参赛,除参赛队员外,要有一定的观摩队员(以学生为主),并在会场按安排入座。
     五、表彰奖励
1、大赛分研究生组和本(专)科生组,每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另设优秀组织奖若干。
  2、对学生带此次大赛获奖作品、项目在长沙创业的,将择优给予一定创业启动资金资助。
     六、组织领导
1、主办:长沙市科技领导小组
承办:长沙市科学技术局
协办:长沙市技术评估论证中心、长沙学院、长沙市中科农业科技培训中心
2、成立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负责本次活动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组委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寄华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刘秋成任副主任。大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市科技局局长胡石明任办公室主任,市科技局副局长胡勇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市科技局社会发展科技处,联系人:蒋泰文吴许文,联系电话:0731-88666164  13975876314;传真:88666160;E-mail:sfc164@163.com。


附件:长沙市第八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  下载





来源: 长沙市科技局


上一条:教育部发通知:高校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下一条:第八届全国化学课程与教学论学术年会_第一轮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