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材料•能源教学团队召开2014年度教学研讨会

作者:余丽萍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5年01月24日 13:05浏览次数:

材料·能源教学团队召开2014年度教学研讨会

2015年1月23日下午,材料·能源教学团队(教研室)组织相关教师在化学化工学院新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了2014年度教学研讨会。副院长肖小明教授全程参与研讨会并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首先,教研室主任余丽萍从四个方面介绍了材料·能源教研室近两年来的工作:(一)勇挑教学重担:团队5位老师共承担了11门理论课和4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按照新修订的2013年版教学大纲,该团队将需要承担更多新课程,教学任务繁重。(二)组织教学研究:该团队目前承担1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同,1项校级的教学改革项目和3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团队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课堂竞赛,并给青年教师一定的指导;(三)注重师生交流:分别举办了2014级应用化学专业新生师生见面会、强化专业教育,2012级应用化学专业师生交流会、回答学生有关课程学习、考研、择业、就业等问题。(四)加强文体活动:在完成好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团队每年开展一次羽毛球比赛,促进老师们劳逸结合、加深了解、增进团结,以利于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余老师还提出今后的教学活动要常态化,并着重提出了2015年应着手完成的教学工作。

随后,青年教师周文理博士报告了2014年参加全国高校化学基础课教学高级师资研修班的学习情况,着重介绍了周公度、黄建滨老师在《结构化学》、《物理化学》方面的教学经验与体会。周公度老先生的“自勉三字经”以及黄建滨老师提出的“悟理化学、理科文讲”都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年教师张吉林副教授就2011年入职以来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应用化学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做了汇报。他认为年轻老师除完成教学工作外,应更注意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的完善,在教学与竞赛中不断进步。

在听完了三位老师的报告后,肖院长发表了谈话。他首先肯定了材料·能源教学团队近几年在教学方面做出的成绩,他指出虽然团队人数不多,但是依然承担了应用化学专业的建设工作及专业课程教学。其次,对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研促教,教促研”的发展思路,指出随着学院对各专业方向的重新整合,应用化学专业建设中的专业定位应结合教师的科研,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最后,肖院长谈了我院工科专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改革的方向。

最后,与会教师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手段和科研与专业建设相融合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肖院长对大家为学院本科教学积极建言献策表示赞赏,并嘱咐教研室主任把大家讨论的意见整理好、供学院决策参考。会议结束时,大家合影留念、憧憬化学化工学院的美好明天。


上一条:化工教研室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会

下一条:分析化学教研室召开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