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研活动 >> 正文

我院召开教学工作暨“浩清实验班”建设研讨会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3年05月06日 13:10浏览次数:

我院召开教学工作暨“浩清实验班”建设研讨会



201355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学工作暨“浩清实验班”建设研讨会在锦绣山庄农场会议室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守拙,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陈波、党委书记谭伟等院领导,院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全体教授、教研室主任、专业方向负责人和学院各办公室主任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由谭伟书记主持。副院长肖小明教授就此次研讨会的讨论的四个主题进行了说明:这四个主题是:(1)浩清实验班培养模式及课程设置;(2)工科专业方向建设与校企联合培养对策;(3)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意见;(4)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措施。参会人员围绕四个主题展开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浩清实验班的开设是我院培养拔尖本科生的教育创新尝试,已显示出良好发展前景,但在选拔方式、课程设置以及实践环节培养上需要进一步合理优化。两位浩青实验班班主任在对本班学生情况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有益的建设性意见。对于工科专业的建设,与会人员认为每个专业应着重建设1个具有学科优势的特色方向,并要加强与企业合作,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专业建设应与师资队伍建设相结合,每个专业应有一到两名在企业中有影响的专家。与会人员以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多层次,大视野地讨论了我院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充分肯定了我院青年教师科研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指出应落实为青年教师配备教学指导教师的措施,以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

姚守拙院士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在当今高校数量多,竞争激烈形势下,师大化工院要把过去的优势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并不断巩固和加强这种特色;要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在专业建设中的作用。在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养方面,姚院士指出:青年教师不能只讲课本,要结合自己的科研背景进行教学,这样学生才会感兴趣。姚院士的讲话获得了与会人员热烈而会心掌声。

研讨会最后,陈波院长给新一任教研室主任和方向负责人颁发了聘书,并发表总结性讲话。陈院长勉励学院各级负责人要为学院的教学工作出谋划策,多做贡献。指出要加强主干课程教学,突出师范特色的同时,在工科专业建设中显示出我院学科建设和应用研究的实力。

研讨会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但大家对我院教学工作和浩青实验班建设的建议不断在会后交流着,这也体现了我院全体教师对人才培养的关切之情。


上一条:我院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化学教学研讨会报告系列教学研究成果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三育人”经验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