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新闻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作者:来源:化学化工学院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5日 14:32浏览次数:

(通讯员 姜文滔)2月14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副校长杨震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育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校科学技术处处长马铭介绍研讨会与会嘉宾,副校长杨震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对实验室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以及实验室近年来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不断强化持续投入,充分发挥实验室创新平台作用。他期望每一位专家充分发挥把舵领航作用,继续关心实验室的发展,紧抓机遇,破解难题,取得更大的成绩。

此次会议在重点实验室进入第二个评估期最后一年的大背景下,实验室副主任黄学良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从实验室的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开放运行与管理、发展思路与规划等五个方面向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展示了实验室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陈应庄、刘固寰和徐凌分别代表实验室的中药分离分析、生物传感与中药功能分析、活性小分子的合成与结构修饰三个研究方向汇报进展,从各研究领域展示了其研究背景与意义,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解读了实验室今后在相关领域的发展规划。

在会议集体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就重点实验室的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一是需要继续凝练特色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加强中药活性成分的发现和发掘,选取更合理的活性成分研究对象来进行合成和修饰并不断加强化学与生物、医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二是积极申请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科技项目,继续加大对实验的支持力度,尤其是针对中药分析方向加大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的力度;三是在防疫抗疫工作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要加强国内、国际间合作与学术交流,建立与企业长期合作,做好地方和社会服务工作,做好开放运行和管理服务工作,实验室要争取今后在化学生物学与中药分析等方面取得标志性、有特色的成果。

最后,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杨荣华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实验室感谢各位与会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会虚心采纳各位领导、专家的建议与意见,针对不足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一一落实到位。他相信,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会做得越来越好,在教育部2024年的评估中取得佳绩。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岳建民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南开大学刘育教授、南开大学庞代文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唐波教授、湖南大学王柯敏教授、北京大学邵元华教授、南京大学朱俊杰教授、学校陈波教授、谢青季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北京大学张文雄教授、学校科技处处长马铭、副处长余自娥、学院党委书记谭东波、实验室学术骨干和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一审:罗 玮

二审:周子虬

三审:黄学良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战略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新学期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