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16版本科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来源:教务办发布日期:2011年09月11日 16:25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

化学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扎实地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较好的实践能力,能在中等学校及与化学相关的领域从事化学教学、科研及其他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接受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综合运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教学、研究和开发的能力。

通过本科专业培养,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知识、思维方法和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①具有坚实的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基础,掌握化学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

②具有良好的化学科学的科学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

③具有良好的化学信息(化学知识信息、实验数据信息和化学文献资料信息等)的获取、加工、传递与表达能力。

④具有较好的化学文化素养,初步了解化学的发展历史、现代研究动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⑤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知识更新能力Q

2.化学实验操作能力、技术以及常用仪器与设备的原理与应用

①掌握化学实验安全知识、实验基本操作技能与技巧。

②掌握常规实验测量技术、常用仪器与设备的原理与应用。

③熟悉科技实验报告、可行性分析报告、研究方案设计以及论文撰写的规范。

3.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和网络应该能力

①具有基本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能够利用计算机完成化学知识的展示、传递、交流以及在化学教学工作中的一般应用等。

②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或化学软件进行初步的数据采集、文献检索、结构性质计算以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4.具有良好的教师基本技能、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

①具有良好的教师基本技能、

②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文化素养、社会道德等人文素养。

③具有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严谨务实的科学精神。

④了解与化学、化工、教育等职业和行业研发有关的法律法规。

5.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与团结协作能力

①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并能进行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②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沟通和适应能为,以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③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④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能适应快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社会

三、主干学科:化学

四、专业核心课程

主要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化工原理、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化工基础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学校教育学、心理学、道德与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化学实验、物理实验、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主要专业实验:基础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研究性化学实验等。

六、学制、学分与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总学分:166

其中:公共必修课程      47学分

公共选修课程            8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            78学分(含教师教育必修课程24学分)

专业选修课程            33学分(含教师教育选修课程6学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上一条:化学等四个专业获批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下一条:2016版本科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